张家界党建网

我为你荐书第六期丨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荐书清单

时间:2020-08-21 11:57:09  来源:  作者:


  中共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支部委员会推荐书目

  书名:《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推荐人:壮晓阳

  推荐理由:《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该书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书名:《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推荐人:胡建庸

  推荐理由:《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
 

  书名:《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

  推荐人:陶涛

  推荐理由:该书以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为大背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中国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经典文献进行回顾和解读。其内容回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检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走过的九十年道路,让人心潮难平,感慨万千。
 

  书名:《史记》

  推荐人:周小晖

  推荐理由:“二十四史”之首,读史必读书目。本书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二十四史的第一部,全书分12本纪,10表,8书,30世家,70列传,共130篇,五十二万余字,记载了我国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四年长达3000年左右的历史。
 

  书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

  推荐人:吴桓熠

  推荐理由:该书由中央编译局编写,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该书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文献中摘选出关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重要论述892条,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主要哲学思想观点。
 

  中共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支部委员会推荐书目

  书名:毛泽东诗词鉴赏

  推荐人:彭建民

  推荐理由:本书主要是对诗词和书法作品的欣赏和评析,包括了所作的诗、词、对联、部分相关书信以及书法手迹作品。书中主要侧重非政治形态的艺术鉴赏,有利于读者全面了解,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毛泽东的艺术观。
 

  书名:孟子译注

  推荐人:巩守信

  推荐理由:这本《孟子译注》注释准确、译注平实,是当代最好的《孟子》读本之一。本书作为一部通俗的古典名著读本,不但能帮助一般读者读懂《孟子》一书,还能给研究者提供一些线索和参考。
 

  书名:商务馆小学生汉字部首图解字典

  推荐人:刘利利

  推荐理由:将数以万计的汉字化繁为简,追溯部首字源和构字理据,说解气携带的意义信息,揭示其构字用字的规律,有助于快速发现汉字生动形象的造字机制和井然有序的科学体系,从而洞察汉字奥秘,提高文字素养。
 

  书名:中国碑帖名品灵飞经

  推荐人:刘华

  推荐理由:《灵飞经》纵有行,横无列,整篇字的大小、长短、参差错落,疏密有致,变化自然,且整篇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顾盼照应,通篇字浑然一体,虽为楷书,却有行书的流畅与飘逸之气韵,变化多端,妙趣横生,以其秀媚舒展,沉着遵正,风姿不凡的艺术特色为历代书家所钟爱。
 

  书名:中国国家地理极致之美

  推荐人:周洁

  推荐理由:系统、精美地展示中国本土摄影师眼中的绝美大地、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呈现出隐藏在中国各个之地的绝美景色和生态。为探索我们这个自然、历史、景观、生物极大丰富国家带来一个视觉参考;同时也能加深对于风光、生态、地理摄影的理解。
 

  中共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支部委员会推荐书目

  书名:马克思靠谱

  推荐人:詹恒清

  推荐理由:本书力图用走心、妥帖且青春的讲述方式,为年轻人呈现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九零后的心灵足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
 

  书名:习近平在福州

  推荐人:许 竞

  推荐理由: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州》共23篇,从不同角度记述了习近平在福州工作的主要经历。
 

  书名:旧制度大革命

  推荐人:石 青

  推荐理由:托克维尔不是凭空“思考”法国革命,而是扎扎实实地依靠对原始材料的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书名:公正-该如何做是好

  推荐人:张 彬

  推荐理由:“世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的迈克尔•桑德尔教授寻找的,正是作者们期待的有关公正的第三条路径:培养作者们每个人的德性,做出有道德的选择。
 

  书名:寻路中国-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

  推荐人:刘少廷

  推荐理由:书中所描述的由农而工而商、乡村变身城市的发展,正是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
 

  中共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支部委员会推荐书目

  书名:《毛泽东选集》

  推荐人:高忠志

  推荐理由:《毛泽东选集》作为革命领袖的著作选集,不仅是一个人的智慧,更是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其中反映的规律性总结具有重要的经验价值和参考意义。
 

  书名:《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

  推荐人:王先华

  推荐理由:本书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0个,按照常怀信念之源、常念作风之根、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政之本五个部分,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阅读活生生的案例,实现自省、自警、自励的目的。
 

  书名:《之江新语》

  推荐人:陈文学

  推荐理由:该书鲜明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书名:《习近平用典》

  推荐人:尹 立

  推荐理由:《习近平用典》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全书由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法治篇、辩证篇共13个篇章组成,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究其现实意义进行解读,以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精神。
 

  书名:《苦难辉煌》

  推荐人:李天成

  推荐理由:《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中共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支部委员会推荐书目

  书名:《非暴力沟通》

  推荐人:易郡澧

  推荐理由:书中所阐述的一些理论,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暗室逢灯,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生活方法论”,教人学会在不良情绪面前,通过培养非暴力沟通的意识和技巧,不用苛刻地指责别人和抱怨自己,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理解彼此的需求,坦诚地交流,寻找合适的方式来达到双赢的结果,重获生命的热情。
 

  书名:《皮囊》

  推荐人:易郡澧

  推荐理由:每一个章节都渗入了骨血,平凡人的真实人生,普通家庭里不普通的故事。读别人的故事,过自己的人生;接纳生活里一切的刁难,过好自己的每一个当下。“柔弱者生之徒,坚强者死之徒。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存在的即是合理的,让我们的心越发柔软些。
 

  书名:《民法思维之展开》

  推荐人:覃山松

  推荐理由:该书展示了作者对民法制度研究的民法思维方式及其运用的研究的思想结晶,其中包括作者就民法思维模式的特征、人格以及人格权本质、国家财产的权利属性及其在物权法上的地位等问题所提出的重要观点的直接表达。作者在《民法思维之展开》的观点很有冲击力甚至有些是逆“主流”的,值得深思。
 

  书名:《强国梦歌》

  推荐人:崔 钦

  推荐理由:作者以满腔的爱国热情,从不同的角度,分别以诗、词、曲等形式抒发了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紧紧抓住强国梦这条红线,如号角阵阵,战鼓声声,铿锵有力,激荡人心,使人“强烈感受到一代前辈师长的强国之梦是何其热切、深沉、真挚、执着。
 

  书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推荐人:崔 钦

  推荐理由:该书收录了习近平主席从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的79篇讲话、谈话、演讲、答问等内容,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