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十八洞村参观学习见闻 ——张家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机关退休党支部党建活动纪实

时间:2020-07-31 15:39:33  来源:张家界市直党建网  作者:陈平乐


  2020年7月22日,久雨初晴,在张家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机关退休党支部组织15名党员赴花垣县十八洞村参观学习,开启了今年第一次走出去的支部党建活动。

  走进十八洞村展示大厅,正面两排红字格外醒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精准扶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扶贫攻坚工作提出的十六字方略,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极大地推进了全国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通过十八洞村人的奋发图强,使一个曾经的穷乡僻壤变身为今日美丽富饶的苗寨,近年来更是获得了“全国农村扶贫攻坚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过去的十八洞村,因为山高路远,闭塞落后,穷得出了名,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同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从此拉开了中国大地精准扶贫的壮阔大幕,亿万贫困人口在精准施策帮扶下,走上小康路。

  如今的十八洞村,基础设施完善,进村的路拓宽了,家家门前铺上了青石板,集体经济实力雄厚,村民生活富足,山清水秀环境优美,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68元,更是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受到热烈追捧,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一处热门参观学习旅游目的地,节假日的时候,全村游客多时一天能有七八千人。

  总书记来过的梨子寨依山蜿蜒而建,因寨子里有一棵高大的古梨树而得名,是该村四个寨子中最具苗乡特色的聚居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走进苗家开展考察调研,由此按下了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快车键,如今人们在这里建起了感恩亭、精准坪广场等设施以为纪念。

  沿梨子寨青石板路拾级而上,来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苗家阿雅(大姐)家。据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阿雅(大姐)家唯一的电器就只一盏5瓦的灯。现在电冰箱摆在客厅,平板彩电挂在墙壁,厨房里还有电饭煲等电器。不只添了电器,厨房和茅厕也改造了,尤其是茅厕,两条木板一个坑换成了抽水马桶。其家也成为村里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人流如织。

  再往前行,来到一座小院门前,一幅对联映入眼帘——“习主席握手温暖人心、共产党领导福泽万代”,横批:“幸福人家”。原来当年总书记在这里邂逅小院主人杨老师,与他热情招呼握手并关切的拉起家常,总书记的平易近人使杨老师倍感温暖激动,为感念总书记的厚爱,遂将自家小院命名为“幸福人家”,并作此联刻匾挂于门前。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后,十八洞村因地制宜培育乡村旅游特色产业。2019年,十八洞村旅游公司正式营运,当年全村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乡村旅游正成为十八洞村最大的富民产业。

  精准坪广场位于寨子的制高点,凭栏远眺是满眼的绿,满眼的景,任清风拂面顿觉神清气爽,在此小憩,勃发生机的大自然壮美景色让人心胸一阔,老同志们也仿佛变得年轻起来。

  十八洞村的脱贫之路,书写出中国精准扶贫的精彩故事,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大家纷纷表示值得来、来得值,感触深、启迪大,并要将十八洞村的事迹讲述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同感怀党恩,紧跟党走,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