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在党史学习中提高“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时间:2021-10-09 11:29:5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国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温故知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三个必然要求”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六个进一步”指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所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百年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和拥戴核心,以高度政治自觉、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过硬能力作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陕西党史资源丰富,延安是革命圣地,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挖掘好陕西党史资源,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在学史知史中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关系党的前途命运

  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恩格斯在《论权威》中认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党成立初期,领导的革命事业之所以屡受挫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七大将从中国实际出发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的面貌、国家面貌、人民面貌、军队面貌发生全面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十九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总揽全局、指挥若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艺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面向未来,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关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真正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学史知史中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重在担当历史使命

  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促成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以弥天大勇赴重庆谈判,率领党中央转战陕北争取全国战局主动,始终为国家和民族大业担当。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左权、彭雪枫等一批将领为革命胜利而牺牲。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经过培养训练后又奔赴前线。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铁臂担当、力挽狂澜,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指导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动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殚精竭虑、夙兴夜寐,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拼搏,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勇挑重担、不懈奋斗,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黄旭华等科技工作者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铸就了一个个大国重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脱贫事业,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等等。面对已经开启的新历史征程,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就是对“两个维护”最好的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要求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陕西全省上下要不断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抓住用好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生态、保护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风险和隐患,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一域为全局增光添彩。

  在学史知史中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践行党的宗旨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反复强调,“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他动员中央机关干部和农民一起修渠,解决枣园农民浇地困难。他让中央医院去调研,解决侯家沟妇女不生孩子的问题。他派人创办枣园小学,解决孩子上学困难。党的领袖身体力行,广大党员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全党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中央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从出生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生动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中央的考虑就是为人民做事,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所有工作都聚焦于、服务于、满足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着眼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好群众增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出行、治安等领域实际问题,让三秦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学史知史中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亟待提升能力作风

  能力增强、作风改进是具有历史性、动态性和时代性的,只有不断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历史进程。延安时期,党中央曾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并在全党开展干部学习运动。针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现象,党中央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延安作风”和“西安作风”的巨大反差让许多民主人士感叹,“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党中央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赶考”的命题和“两个务必”的要求,警醒全党以真本事、好作风考出好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全党能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增强“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等等,都是具有很强针对性的要求。党中央部署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蕴含着能力作风的要求,其成效也在风险挑战面前得到充分彰显,在各项事业阔步向前中得到充分证明。

  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都需要过硬的本领和作风作保障。没有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就落实不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就会成为空洞的口号。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从两个大局出发分析“时”和“势”,把中央决策部署与陕西实际结合起来贯彻,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勇于自我革命,矢志艰苦奋斗,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以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