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8-12-24 15:10:09  来源:  作者:张家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刘世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制高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并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郑重写入党章。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理论精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必须要用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做出了深刻回答,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树牢 “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接受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只有政治坚定,思想才能纯正。全市交警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公安交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交警部门的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到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团结协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市交警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要落实省公安厅党委组织开展的政治建警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大力实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坚持对标看齐、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全面加强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贯穿其中,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交警队伍,全市交警民警和辅警要严格执行省厅党委下发的“一意见五规定”,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交管部门的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全市交警系统还要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不断提高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人员选拔为交警系统的领导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增强交警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交警系统本职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在落实和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严格规范 “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二要落实党中央“精准脱贫”战略,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结合起来,让结对贫困对象在外力的帮助下,产生强大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脱贫。三要以“六城同创”创建全国道路交通文明畅通示范城市为契机,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广大市民和旅客为目的,大力推进实施城市道路文明畅通提升行动,重点开展交通秩序整顿、提升交通组织能力、完善交通基础建设、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等,全面落实创建全国道路交通文明畅通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措施,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旅游特色的现代化创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四要经常开展城市和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全市交警系统要把开展查酒驾、毒驾,打击无牌无证、非法改拼装车辆、六类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清零和农村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进行大力整治,要把专项行动变成常规工作,切实做好源头事故预防工作。

  四、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切实转变思想工作作风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讲规矩守纪律,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关工作精神,开展单位及个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治理工作。改变机关工作作风,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杜绝特权思想、执法不公、执法不廉等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等,做到认真查摆、立查立改,切实转变全市交警系统的工作作风。

  理论必须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才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全市交警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新时代,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为市委“对村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做好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