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沈川:中共无线电报务员第一人

时间:2018-12-17 17:25:19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无线电报务员,中共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他亲手编制了中共第一本无线电通信密码,参与创建中共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和举办中共第一个无线电训练班,以其为中国革命作出的特殊贡献,写下了充满挑战、惊险和传奇色彩的壮丽人生篇章。他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的原型之一。他的名字叫张沈川。

  张沈川,原名沈传,1900年出生于慈利县阳和。1922-1923年,张沈川在长沙、北京读书,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4-1925年在青岛大学求学期间,担任青岛学生联合会主席。1926年,因被反动军阀通缉南下广州考入中山大学,接触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领导者,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

  1926年10月,张沈川离校参加北伐,担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军人部宣传干事,后随国民政府从广州前往武汉,在转移途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被派到北伐军总政治部工作。

  1928年7月,张沈川到上海找到党组织,担任法租界地方党支部书记,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对敌斗争。1930年9月,与李强一起开办中共第一个无线电训练班,培训出中共第一批无线电报务员。12月,在无线电培训班讲课时,张沈川与其他学员一起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受到残酷折磨和威胁引诱,但他毫不动摇,始终未暴露身份,保守党的机密,并组织狱中难友与敌人展开英勇机智的斗争。

  1936年,张沈川出狱后回到湖南,先后任慈利教育局局长、国民党专员公署特派员等职。他利用这些公开身份宣传抗日,发动群众,引导有志青年投奔延安,走上革命道路。因此被国民党密令缉拿。他被迫于1939年9月转往重庆,在周恩来、董必武直接领导下,先后以国民党军官、公司经理等身份为掩护,在复杂、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对敌斗争。

  1946年8月,张沈川以国民党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隶属联合国救济总署)烟台办事处副主任的身份到解放区,与战友一起破坏国民党利用联合国救济物资进行反共内战的计划,秘密运送大批物资,支援解放战争。

  1948年8月,张沈川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时,遭到国民党特务追捕,被迫离开上海至香港,后乘船回到解放区。因长期从事地下斗争积劳成疾,加上狱中摧残,新中国成立前夕,张沈川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肺结核,被迫做大型改胸手术。尽管如此,他仍然忍着病痛,继续为党工作。1980年6月,张沈川调回北京,1981年离休。

  张沈川离休后,不顾年迈体弱,自费搜集整理几十万字的革命回忆录《1929~1949我党地下无线电通讯发展概况》,为中共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工作留下宝贵史料。

  张沈川曾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被聘为国家安全部特约咨询委员。他尤其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几十年来无数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1991年7月25日,张沈川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直到逝世,他的书桌上还放着未寄出的数十本“思想品德课乡土教材”。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