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中共七大代表:谷志标

时间:2018-12-17 17:24:01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在出席党的七大代表中,有一位张家界籍八路军指挥员,他的名字叫谷志标。

  从一名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人民军队的高级指挥员,并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可以说这是张家界历史的光荣。

  谷志标,号准如,1909年生于桑植县洪家关一个农民家庭,曾就读常德三中。

  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遵照中共中央指示,自上海返湘,领导发动桑植起义。谷志标闻讯,遂投笔从戎,在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红四军)军部任书记员,负责宣传发动工作。旋任军部作战参谋、参谋科长、处长等职。1931年任红三军七师政委,转战荆门、当阳、远安,进入鄂西北,为建立鄂西北革命根据地、巩固洪湖苏区作出贡献。

  1934年10月,红二、六军团会师后,谷志标任军团指挥部作战参谋等职,先后参与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的首战永顺十万坪大捷,以及湖北忠堡大捷、桑植陈家河大捷等重要战斗方案的制定。

  1935年11月至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长征期间,谷志标任总指挥部秘书长,亲率一个前卫连负责保管全军机密档案,金银财务,筹措粮草等工作。事无巨细,历经艰辛,到达陕北。

  抗日战争期间,谷志标随八路军一二○师转战陕西、绥远、山西等地,参加创建冀中及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任新七旅政委、军分区司令员等职,参加百团大战。1940年11月,任晋西北军区(后改为晋绥军区)副司令员,主持晋西北军政工作,为保卫党中央所在地延安,保证陕北物资运输供应补充,屡立战功。

  1945年夏,谷志标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

  解放战争时期,谷志标任晋绥军区司令员,指挥晋绥军民,连克朔县、崞县,并与太岳兵团共同作战,夺取晋西战役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1949年,随贺龙所率十八兵团和七军,组成由其所部之原晋绥军区军政警空(军)人员为后路梯队,挥戈由陕入川,突破敌秦岭防线,参加成都战役。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0年至1954年,谷志标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部长、公安部队司令员、四川军区司令员,为解放西康、肃清数十万土匪,改造敌伪人员,再立新功。1955年以后,任四川省公安厅厅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61年8月,调任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受迫害,身陷囹圄达3年之久。1978年12月,获得平反,后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5年3月,谷志标离休,享受副兵团级待遇。1996年5月在成都病逝。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