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早期共产党员:张一鸣

时间:2018-12-17 17:22:18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张一鸣,1900年8月出生于慈利县溪口。张家界地区早期中共党员。

  少年张一鸣就读于朱氏族学,1918年考入长沙兑泽中学,接受革命思想,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后得亲友资助,入北京师范大学旁听,在进步师友的影响下,逐渐走上革命道路。

  1926年7月,受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指派,张一鸣随袁任远到慈利发展党的组织,以登门串联等方式,开展建党理论、革命形势宣传及物色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9月,中共湖南区委派共产党员邹文辉到慈利建党,10月,经邹文辉、袁任远介绍,张一鸣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慈利县地方组织建立之前、在县境内发展的第一名中共党员。

  当时,吸收党员标准较高,每个申请人必须严守党的机密,具有自我牺牲精神,无条件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当时没有入党誓词,也未举行宣誓仪式。后来,把入党的条件和要求概括为《入党誓词》:“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1926年10月,根据中共湖南区委的指示,成立中共慈利特别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张家界地区的第一个基层组织。特别支部党员仅有4人,张一鸣是其中的一位。

  1927年3月,张一鸣参加慈利县秘密召开的共产党代表会,选举产生中共慈利县委员会。张一鸣担任中共慈利县委下属国民党慈利县党部支部书记。根据党组织的安排,他为组建工会和农民协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长沙“马日事变”发生后,张一鸣被列为慈利县四大“暴徒”之一,受到通缉。他被迫离开家乡,转入地下斗争。先后到武汉、上海等地寻找党组织。

  1928年初,张一鸣同党组织取得联系,并奉派去石门开展工作,任中共石门县委委员兼石门中学支部书记。同年夏,党组织指示张一鸣去桑植,协助贺龙等开辟湘鄂边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中共湘西前敌委员会委员、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第一师党代表、红四军一团团长等职。

  张一鸣作战勇敢,打了许多胜仗。1930年1月,在对红土溪的团防作战中,他率红一团从鹤峰出发,急行军上百里,赶到恩施境内的红土溪,指挥部队,抢占山头,一举将团防武装击溃,缴获长短枪近百支。4月,奉命参加消灭盘踞五峰湾潭地区孙俊峰团防的战斗,将敌全歼于小溪冲。

  1930年7月,湘鄂边苏区红四军(后改称红二军),与洪湖苏区红六军在湖北公安会师,成立红二军团,张一鸣任红二军第四师第十团团长。9月,奉令进攻沙市,张一鸣在指挥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张一鸣用他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诺言。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