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覃子斌:男儿壮志酬,裹尸方还乡

时间:2018-12-17 17:17:22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12.png

  中国远征军,一个悲壮而伟大的历史名字,她是中华儿女用热血染红的光荣称谓。

  在中国远征军数十万大军中,有这样一位张家界籍英雄,他的名字叫覃子斌。1944年,他在缅甸战场牺牲后,遗体被运回家乡,家乡人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敬献挽联:“慷慨歌南八,男儿壮志酬;关山驰铁马,裹尸方还乡。”

  覃子斌,1891年出生于永定区原关门岩乡三潭坪,家境贫寒。1908年被清军抓夫,后编入新军,被选送到云南讲武堂学习,1918年参加湘军。1926年参加北伐,任连长。1928年在山海关参加直奉战争负伤。1930年到黄埔军校高等教育班受训,毕业后擢升国民革命军第54军198师594团团长。

  覃子斌为人正直,管理部属严格。他常告诫官兵:“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要尚武自强、英勇善战、忠于职守。”他训练部队时,常以身作则,亲自示范;所属部队,纪律严明,战斗力强。

  1939年3月,覃子斌随198师参加粤北会战,率部占领高明、鹤山,阻击从台山、开平增援北江的日军,策应54军和61军击溃日军一个师团,占领北江。当日军另一个师团假道越北高平,进犯滇桂边区时,覃子斌团布防花洞一带,正面阻击日军,相持半载,阻止了日军侵略行动。

  1943年,198师远征缅甸,覃子斌参加盟军总部在印度兰伽举办的训练学习班。1944年5月,198师渡过怒江,配合36师攻击日军占据的高黎贡山北的重要据点北斋公房。该处地势险要,海拔3000多米,日军五十六师团筑有坚固的防御工事。36师从正面进攻,198师从左右翼夹击。日军凭借地势,居高临下顽抗。经过10天苦战,覃子斌率领594团抢先攻破敌右翼阵地,占领了北斋公房前哨阵地宝山。

  此次战斗中,覃子斌左肩负伤。当部属劝他下火线治疗时,他却说:“大丈夫报国正在此时!”仍然指挥战斗。很快,593团相继攻占敌左翼飞坡阵地。唯592团被阻山下,覃子斌奉师长命令,率部返回山下接应,配合592团,冒着枪林弹雨攻至山腰,遇到强敌阻击。覃子斌率敢死队从陡壁间附藤攀登而上,接连炸毁日军火力点数处。日军一四八联队大部分被缴械,其残部仍在顽抗。

  为彻底消灭残敌,覃子斌率部冲杀至距离敌指挥部200米处,再次负重伤,被抬下火线,终因流血过多,以身殉国。时为1944年5月31日,年53岁。

  远征军司令部为激励官兵,晋升覃子斌为198师副师长,授陆军少将衔。任命传来,覃子斌已为国捐躯。抗战名将宋希濂惊闻噩耗,深为痛悼。特派专车将覃子斌的遗体护送运往南岳衡山举行国葬,车行途中,闻南岳沦陷,遂转送回家乡。覃子斌遗体安葬于大庸县城东门坪先农坛。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