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彰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威力

时间:2018-12-24 16:02:4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甘业元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应提高政治站位,担起历史责任,努力彰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威力。

  牢固树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理念。“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其中,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常治,其间环环紧扣、层层严防,实现无病预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的良性生态。要形成实践威力,必须牢固树立相应的工作理念。即着眼全面,树立“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理念;体现从严,树立“挺起戒尺、寸步不让”的理念;实现常治,树立“抓常抓长、久久为功”的理念。

  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科学方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功效自见,要在得法、便于操作,切中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共性规律,描绘出从量变到质变的梯度轨迹,提出由轻到重的应对之策,成为监督执纪问责进行辩证诊疗、分层施治的工作指南。一是保持常态,重在修枝剪叶“勤护树”。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和谈心交心等制度,注重组织监管,抓好日常养成。着力开好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自觉说清楚、交明白账,批评要勇于咬耳扯袖、提醒劝诫。坚持严肃组织谈话,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函询;对有轻微违纪、尚不够纪律处分的,用好诫勉谈话措施,还原问题性质,直指要害危害,切实谈出成效、红脸出汗、行有所止。二是管住大多数,重在偏头就扶“正歪树”。把好组织纪律尺度,对党员干部小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杜绝情有可原,搞下不为例;严把组织处理关,对于一般违纪行为、不宜在现岗位继续工作的,要坚决调整岗位;把紧纪律警戒口,对诫勉谈话不知止、轻违纪或违纪性质重但主动挽回损失的,要依纪依规给予党纪轻处分,发挥惩戒功能,及时纠偏正形,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三是挽救少数人,重在施以猛药“治病树”。突出政治性违纪问题的查处,对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听招呼顶风违纪的,必须从快严办、高压重处。规范用好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措施,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方略,综合考量违纪的性质、情节、影响和态度,该做重大职务调整的坚决调整,该给予纪律重处分的果断处分,以严厉惩治少数人,教育挽救大多数,防止“少数人”滑为“阶下囚”。四是清除极少数,重在斩草除根“挖烂树”。“极少数”是腐化堕落的代名词,必须用挖地三尺的决心和韧劲,果断清除党内的害群之马,割掉肌体上的毒瘤,移交司法机关从严法办。坚持“老虎”“苍蝇”一块打、行贿受贿一起查,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确保“树木青”“森林美”。

  压紧压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落地责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效力,关键在落实,根本在担当。首先,党委要担好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链条接牢靠实,坚持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干部高度负责精神,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零容忍,发现苗头问题,立即批评纠正。要有宁可得罪任何人,也不能辜负党的勇气和魄力,对违纪违规甚至违法行为,敢于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其次,纪委要履职专责监督。各级纪委在协助党委担好主责的同时,要转变惯性思维,改进工作作风,聚焦主责主业,把重心放在从严监督和从严执纪上。监督要突出执纪问责职能,精力放在纠正和解决问题上,成效体现在执纪问责落实上,避免忙于一般性监督检查。执纪要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信访举报线索查处,用好执纪审查审理手段,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真正实现有问题的快查快纠、严惩严治,没有问题的受到震慑警示。严格把住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再次,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监督。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无论在机关还是基层,都要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基层党组织要把“三会一课”作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党课、汇报思想、民主评议等最基本的制度,切实把党内的监督覆盖到每名党员。注重提升广大党员的民主素养,组织搞好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错误,积极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火箭军96606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