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七条措施

时间:2023-09-13 08:41:49  来源:  作者:



委机关各部室: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中共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八条措施>的通知》(张办发电〔2022〕18号)落实落细,现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委机关成立过“紧日子”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书记卓湛任组长,副书记张海峰、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尚雯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机关办公室,秦俭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预算执行约束。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先有指标、后有拨付的规定,不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年度预算原则上不再新增追加或不再调整追加。因应急救灾等特殊情况确需追加,按程序报市财政局审核。市本级安排的年度预算财政资金,原则上不能进行二次分配拨付给区县或其他单位。
        三、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落实只减不增要求,原则上在上年基础上下降5%。严格控制会议、培训和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未列入年初部门预算计划的原则上不得召开和举办,严控市外集中培训。未经主管部门同意,不得随意购置新车、装修(维修)办公用房。
        四、严禁扩大支出范围。财政预算资金支出必须按照预算执行,不得随意提高支出标准、虚假列支或擅自扩大支出范围。不擅自出台个人奖补政策,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原则上做到应休尽休,除确因所负责工作无人可替代且无法调休的发放应休未休假工资报酬外,其他情况不得发放。严把编外人员聘用关,原则上切实做到编外人员只出不进,编外人员经费只减不增。
        五、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及采购行为。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及采购预算管理,年底按规定做到编实编细、应编尽编,将政府购买服务及政府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统筹协同,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不得超标准采购,无部门预算或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得进行政府采购。
        六、加强机关内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内务管理,做到厉行节约,减少行政运行成本,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机关正常运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按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控制财政支出。节约用水用电,减少办公、电脑耗材,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
        七、确保完成财政绩效目标。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按照“谁使用资金、谁编制目标”原则,严格编制、填报绩效目标,做到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绩效目标做到和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对照目标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保持“良好”等次以上。
 
 
                                                                                                                                                                                                                          中共张家界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