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税务局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助力税务机构改革

时间:2019-01-08 10:16:52  来源:  作者:


  张家界市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退休党员47名,平均年龄68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市县层面推进以来,张家界市税务局该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改革大局为重,主动“让贤”,利用一技之长,增添正能量,有力地促进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今年7月,该局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目前全市税务系统“三定”平稳落地,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干部队伍保持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组织收入、优化营商环境、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有声有色。

  一、发挥“智囊团”作用,为改革献计献策。税务机构改革中,老党员们充分发挥“智囊团”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国、地税老干部人合、事合、力合、心合"“四合"”到位,团结一心,做税务机构改革的支持者、拥护者。该局党委3次召开座谈会,向退休老干部宣传机构改革大政方针、方案精神以及市局重点工作安排和人事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并就一些改革热点问题、全市税收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老干部们既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更表现出了大局观,踊跃发言,仅针对机构改革就提出17条意见建议,为局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在“三定”落实的特殊考验中,面临退休的同志正确取舍,主动请求“正转副”,自愿以个人之“退”换改革之“进”,针对部分“进退留转”干部身份心态一时难以转变的情况,退休老干部热心引导,协助党委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帮助化解干部思想情绪,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二、发挥“文艺队”作用,为干部减压减负。围绕税务改革,支部老党员充分展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风貌,积极成立文艺队,通过创作文学、书法、摄影作品,支持改革、拥护改革,为改革喝彩。该局老干党支部与市老年大学文艺班党支部联合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局机关各支部共100余名党员参与,通过唱红歌、诵诗词等节目,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为改革中艰苦奋战的干部职工带来“轻松一刻”,获得了一致点赞。

  三、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干部成长。老干部退休之前长期从事税收业务工作,具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宝贵的工作经验,而年轻干部因参加工作时间短、财会知识基础差,在改革推进中面临 “本领恐慌”。该局顺势而为,搭建退休干部“传帮带”平台,在青年税收业务培训、青年干部执法资格考试模拟训练、机构改革知识网络竞赛集训等活动中,精通业务的老党员组成“资深师资团队”,采取新老干部捆绑“师徒结对”方式,对24名年轻税干一对一学习辅导、督导考核,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提升业务素质。

  四、发挥“宣传队”作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人退下来了,还有余热;改变的是“位子”,不变的是职责。主动作为,与民营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党支部先后与梅尼超市、绿航果业等6户企业党支部取得联系,组织开展“税企手牵手,服务面对面”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老干部热情充当政策“宣传员”,就企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等新政策进行详细宣讲,释疑解惑,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