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党建促脱贫考察及几点思考

时间:2018-09-21 10:25:21  来源: 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赵刚


党建促脱贫考察及几点思考

—考察十八洞村有感

市财政局 赵刚

2018年7月24日

 

  七月似火,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十八洞村参观,党员们相约在十八洞(梨子寨)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考察了村级组织党建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学习了一些较为先进的脱贫工作经验,借以推进局机关在桑植县瑞塔铺镇青龙溪村和瑞市居委会两个扶贫联系点的脱贫致富工作进程。
 

  一、十八洞村的基本情况及精准扶贫的由来

  十八洞村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该村地处自治州花垣县、凤凰县和吉首市三县市交界处,位于湘黔渝交界处的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该村紧临吉茶高速、209和319国道,距县城34公里,距州府吉首市38公里,距矮寨大桥8公里,高速出口5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寨(梨子寨、飞虫寨、竹子寨、蟷蝾寨),6个村民小组,225户939人,是偏远的苗族聚居区。

  十八洞村地处高寒山区,冬长夏短,属高山溶岩地区。海拔700米左右,亚热带季风气候,降雨在5~7月比较集中,年均降雨量1350~1450毫米。全村总面积14162亩,耕地面积817亩,全村人均耕地仅有0.83亩,林地面积11093亩,森林覆盖率78%,生态环境优美。

  十八洞村曾经因交通闭塞几近与世隔绝、自然禀赋先天不足、农民观念陈旧落后,成为极度贫困的村庄。据统计,2013年村里人均纯收入1668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随后对贫困地区脱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在社会各界支持下,也有村民自身努力,仅用3年多时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8313元,2017年2月由湖南省扶贫办宣布成功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典型。至此“十八洞村”名扬天下。


  二、我对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粗浅的认识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我个人认为十八洞村能迅速脱贫有以下几点原因和经验:

  (一)从党和国家层面来看,该村贫困现状的迅速改变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国家追求。

  一是符合我党的政治述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是得益于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三是得益于民族地区优惠政策,该村符合我们党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的优惠政策;

  四是得益于贫困地区优惠政策,该村符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符合按照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还有党和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二)从组织和个人努力的层面来看,领导要求有高度,扶贫扶志有落实。

  一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该村考察,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为武陵山脉国家级贫困地区乃至全国贫困区脱贫致富提出具体指示,有着长期的伟人效应和强大的比较优势,同时伴随着强大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导向作用;

  二是从中央、省市和县级政府各级领导层面的高度重视和工作跟进以及政策措施的及时推动;

  三是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提振精气神。十八洞村田地少,村民脱贫致富虽然愿望强烈,但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扶贫工作队和村级组织提出了“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十八洞精神,探索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村民道德评比大会,以组为单位互相评分,树立身边榜样,鼓励村民走出贫困。

  (三)从具体实施项目的层面来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在村级治理中始终得以坚持。

  一是高速公路下至省道后通往十八洞村村口的通村公路正在动工加快建设,未来物资运输条件将极大改善;

  二是村内村口通往村部的通组道路已经在总书记考察后由普通砂石路面直接改造为近6m宽双向两车道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排水及其它安防附属工程已经完善,路面平整。村部已经建好一个停车场,村部外两个停车场已经建成一个,另一个正在建设中。车辆交通出入与停放更加便利;

  三是村内户与户之间的道路已经全面改造成混凝土路面,全村225户房前屋后铺上了青石板,村民和来访游客步行舒适畅通安全;

  四是从严控制农村建房,严令禁止在原有宅基地基础上的改扩建,只允许室内部分装修修缮,基本上在房屋外观上做到了与总书记考察前的原貌保持一致,留住了绝大部分的篱笆墙和木板屋。既防止了在农村新建住房过程中因盲目攀比造成的建筑面积浪费和钢筋混凝土建筑的视觉污染,也保留了苗族原有民居特色,更为全体村民节约了大笔建房开支,使得广大村民可以腾出手来发展家庭经济;

  五是农村环境整治措施得力,农户厕所、农村自来水改造全部到位。农户每户门前放置两个垃圾桶,生活垃圾初步实现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垃圾收集分类,用劳务补助聘请村民负责每天上门到户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县级层面负责对集中清运的垃圾进行焚烧处理。

  (四)从发展产业的层面来看,家庭庭院经济与集体股份经营交相辉映,互为补充。

  一是在家庭庭院经济方面鼓励因地制宜、多种经营、遍地开花。

  原有水稻种植没有撂荒,房前屋后旱地种植瓜果蔬菜,屋内开办餐饮农家乐、一家老小齐上阵遍迎天下客。还有酿酒手艺的开酒坊,酿有桃花酒、黑糯米酒、烧刀子等多个特色品种。有养殖普通牲猪和黑山猪,多余的熏制后向游客出售的。村部长亭外有售卖自家瓜果蔬菜、原生态蜂蜜、土鸡蛋和自制叶儿粑粑的,有贩运遮阳帽和雨伞的,村民有兼职做导游的,有着民族服饰陪游客摄影留念的。这一系列的营销均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其中:“梨子寨立足苗寨特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考察而提高的知名度,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陆续开办起了8家农家乐,是十八洞村4个自然寨中开办农家乐数量最多的自然寨;飞虫寨与湖南德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家庭牧场,发展起了养牛业,年利润达七八万元,有的家庭则经营了养猪场;竹子寨组织了12户家庭共同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养蜂规模已达118箱;蟷蝾寨脱贫致富途径比较广泛,不仅涌现出了一批养鸡大户,还有一部分村民承包着梨子寨的农家乐,有的家庭则以种植黄桃树为主业”。(引自参考文献1)

  2013年以前那种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正在衰退,农副产品数量增多、质量提升,有别于湘西地区普遍存在的在固定时间固定集镇赶场的市场主动交易行为频繁,市场经济氛围逐渐浓厚。

  二是股份制经营方兴未艾,湘西深山老林里的小山村正在尝试这个世界上最新的市场经济运行模式。

  一方面自治州层面自上而下的是湘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公司在该村主要投资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停车场、溶洞景观、观光车、环保酒店“地球仓”等旅游服务设施,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和苗族风情乡村游品牌,以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休闲。

  另一方面是村级层面还建起了旅游公司、山泉水厂(出售380毫升瓶装十八洞天然山泉水)。而且还自下而上正在成立十八洞村农旅股份经济合作社,我们到达该村的当天(2018年7月20日),正好由该农旅合作社筹备组公示组织机构成员推荐名单,从公示名单中可以看出,该村村民主要由龙和隆两大姓组成,合作社分设理事会和监事会,均由不同的人员按奇数组合组成;合作社成员代表由该村6个组人员组成。从公示内容中初步可以判断,农旅合作社组织机构初步健全,内部已经有了一定的权力制衡机制。


  三、我对青龙溪村和瑞市居委会两个扶贫联系点的脱贫致富工作的思考

  实地参观学习十八洞村迅速脱贫经验后,结合1992年我在桑植县空壳树乡虎形村社教、1998年与王章波同志一道在该县官地坪镇会马洛村建整扶贫、2005年至2006年与谢生成、晏学斌两位同志在该县芙蓉桥乡兴旺村建整扶贫工作的体会和感受,我对目前在该县瑞塔铺镇青龙溪村和瑞市居委会的脱贫致富工作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思想工作是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的指引。

  局领导身先士卒是引领,全体干部分户结对帮扶和工作队员长时间蹲点驻村是落实作战任务的得力助手,村级组织基层干部是不可或缺的主攻手,贫困户户主和家庭成员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人。

  帮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依赖思想,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自建家园思想,帮助贫困户提振精气神,“激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shū)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引自参考文献2)。同时给村级组织基层干部鼓劲打气,才是领队及助手的工作重心。

  我们结对帮扶科室人员有时候是因为战线长、任务重,可能侧重于发放扶贫物资多一些,可能侧重于了解情况、填写报表和嘘寒问暖多一些,而真正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真正把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还做得不够好。这方面我个人觉得乡财科科长兼扶贫点第一书记龚光辉同志就很有经验,值得我们科室人员学习。

  (二)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基础。

  大力且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打好扶贫攻坚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财政局这几年咬紧牙关,为青龙溪村投入了大量资金新修村部、建桥修路、改善饮水,已经极大地改善了通村和村组道路的交通条件和村民的生活环境,村内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但因为高铁修建和水泥厂的建设造成还有相当距离的县乡道路路面损毁严重,修复任务艰巨。应当督促县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尽早实施相关路段的维修改造工程,以彻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对比十八洞村,我们全市在整个农村建房从严控制面积方面还做得不够。整个农村存在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农村剩余人员多为爷孙辈,资金劳力都不富裕的情况,但就有那么一些人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在自建房上面热衷于相互攀比、热衷于建大建高,建好以后又空置,外观上还没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既浪费也有碍观瞻。市级层面宜在土地使用、建设规划方面出台较为严厉的管控措施,坚决刹住这种比农村赈酒危害更甚的歪风。

  (三)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劳务输出等支柱产业。

  前期市财政局已经在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青龙溪村引进了永定区长茂山优质桃树品种和种植技术,为瑞市居委会部分贫困户引进了黑山猪。后期要继续加强对种植、养殖农户的技术培训,引导农户发展耐储存的品种,加大对生猪疾病的防治。同时引导农户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村级层面灌输合作经营、组建涉农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报团取暖的理念,帮助农户主动防御和化解市场风险。

  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村留守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把扶贫同扶智结合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参考文献:1、《十八洞村:走出以精准扶贫为依托的内生性发展之路》作者陈廷亮 瞿滢(作者单位: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中国民族报》发布日期:2018-04-05);

  2、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