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社保中心:“五色创建”——打造文明创建新模式

时间:2020-08-10 11:25:02  来源:张家界市直党建网  作者:唐博


  近年来,张家界市社保中心以创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为契机,倾力打造以“志愿红、服务蓝、环境绿、扶贫青、特色紫”为核心的文明创建新模式,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干部职工队伍的文明素质和机关的文明形象得到显著提升,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志愿红”:

  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新途径,做到志愿服务3个100%,即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员工总人数的10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10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100%。成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队,统一整齐穿戴志愿服务红帽子、红马甲、红袖章,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义务献血、“保护母亲河”、义务巡逻、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做到每个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少于4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

  “服务蓝”:

  深入推行“三度三零”服务品牌,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倡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强化“四个想一想、四个不能让”意识,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和质量,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三不三声四个多”,即:对来办事人员不得厌烦、不耍态度、不讲粗话,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办理业务多一分微笑、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同时,在社保服务大厅设置了休息区,配备了休息椅、饮用水、纸杯、茶叶,办事窗口添置了老花眼镜、纸和笔,免费为办事群众复印资料,对待窗口咨询群众主动沟通交流,耐心宣传解释政策,详细告知业务办理条件和程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环境绿”:

  大力践行绿色环保,爱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我们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机关建设和美化绿化的创建思路,积极参与爱绿护绿和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每周五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重点对单位内部和街道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天空调、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张纸、少开一天车”的“五少”活动,倡导绿色办公理念、低碳生活方式,增强和养成节能减排自觉性。精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健康你我”宣传活动,并定点设立垃圾分类回收箱,向广大干部职工和周围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和宣传标语,动员大家参与到生态文明环境的建设中来。

  “扶贫青”:

  积极参与贫困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先锋先行。为发挥扶贫干部在扶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从本单位精心挑选15名由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扶贫队伍,让干部职工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对子,确保每家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落实具体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村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和资源禀赋情况,鼓励贫困户加入莓茶和生姜种植合作社,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每名扶贫干部借助每月深入帮扶村走访的机会,广泛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等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激发脱贫致富的意愿和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家庭环境和生态环境。实现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特色紫”:

  全面融入各类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文明创建深刻内涵。一是继续践行“孝”文化建设理念。每年重阳节期间,联合市门球协会举办门球赛,丰富了退休人员业余生活,在广大退休人员中树立了良好口碑。二是积极开展“四个文明”和“服务明星”创建活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以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为目标,每月定期开展了“服务明星”“文明窗口”、每季开展“文明科室”,每年末开展“文明标兵”“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单位范围内形成了“比拼赶超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讲、球赛、知识竞赛等文娱活动,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增强了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四是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先后对退休贫困职工、孤残儿童,灾区群众等开展爱心捐款活动10余次,爱心捐款近3万余元。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全面提高单位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将继续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以更好、更强、更高质量的要求为标准,努力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